【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馬來西亞天空之鏡 隱世海域等潮退

發佈時間: 2017/06/05

近年大家都對玻利維亞的天空之鏡為之傾慕,但原來天空之鏡不止一面,在馬來西亞也有一塊。距離吉隆坡1.5小時車程,再坐30分鐘船,人人都可以來此照鏡。

馬來西亞這塊天空之鏡,是早已存在的自然景觀,為雪蘭莪州出海的漁夫所熟悉。據講愛攝影的當地人發覺美景似玻利維亞的天空之鏡,於是萌生辦遊團的念頭。要看這片天空之鏡要趁退潮,海水退至沙地露出來,當沙地上仍有極淺的水卻又足以形成如鏡般的倒影。

拍攝倒影有技巧

從吉隆坡坐車1.5小時,在Buloh River的碼頭上船,再坐半小時船就可抵鏡子出現的地方,這地方至今仍未有名字,面積約50個至100個足球場大。上船後,沿河流駛出馬六甲海,沿岸是泥黃色河畔,有樹叢及雀鳥如白鷺、鶴等。船夫說︰「有時還可見到Pink Dolphin!我們小時候河水好清、好乾淨,水綠色的,可惜因工業污染河水都變污濁。」當船駛近大海,水的顏色變成藍色,亦明顯有浪。再過一陣子,他指着遠處說︰「看到遠處海水是另一種顏色嗎?那就是退潮的地方。」據知,退潮的時間約需數分鐘。

船一直往天空之鏡駛去,泊岸時也陸續有船泊岸。下水後一步步走向陸地,最初水位在腳眼以上,而且水波連連。但海水在瞬間便退至更低水位,終於天空之鏡露面了!四周的人擺出甫士拍照︰他們明顯有備而來,帶上彩色氣球、太陽傘、穿鮮色的衣服,凸顯相片中的自己。要找一塊平滑的鏡子不太容易,有時因為沙地起伏部分露出水面而沒倒影,要花點時間找一片有水、有倒影及無人的「鏡子」拍攝。拍攝時也要有技巧,因要連人帶倒影拍攝,所以攝影師要蹲下來拍,但蹲下時會泛起漣漪,同時被拍攝的人拍甫士過程中也會令水面泛起漣漪,所以要等待漣漪消失才能按快門。

適時賞金稻美景

離吉隆坡約100公里的「適耕莊」小鎮,其名字是從Sekinchan音譯出來:適宜耕種的地方,這裏也是著名的魚米之鄉。此地人口約2萬,約一半是華人、一半是馬拉人。而稻米主要供應雪蘭莪州,一年收割2次,一次在5月尾、另一次在11月尾,收割需20多天。要看金稻美景當然是收割期出發,看完稻田還可順道參觀稻米博物館。博物館上層通道隔着玻璃可看到包裝稻米的現場實況,通道的牆上也貼有稻米生長及生產過程,圖文並茂。而另一展館,展示適耕莊和種植稻米的歷史,包括農村和漁村,以及昔日農耕工具及農民生活的日常用品。

離開博物館,走到地面一層的小賣部,那裏售賣的有本地芒果、小吃,還有頗受歡迎的沙梨果汁,當地人俗稱「桔仔汁」,裏面加入話梅,味道酸甜,解渴消暑。

編輯:余敏

設計:招潤洪

鳴謝︰永安旅遊、東宇假期、馬來西亞旅遊促進局(香港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