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幸福入門課

發佈時間: 2017/06/06

如果幸福有入門課,我想第一課不是叫人立即去愛,而是學習寬容,試着把身段放輕一點。把自己看得太重,對別人的辜負太在意的人,愛只會把你最自私的面貌牽引出來。因為愛除了有無私的一面,也有佔有的一面,有成全的一面,也有控制的一面,愛會令人變美麗,但也會令人變得醜惡。

愛一個人時,有時連不小器的人也沒法不小器起來,那麼本來就小器的人,不是更嚴重嗎?一付出一點點就開始計較了,被冷淡對待一點點就介懷了,被忽視一眼就妒忌了,負面的感覺總是來得特別快,轉瞬間把愛呀、感動呀、甜蜜呀等等的美好都淹沒了。以為愛是通往幸福的捷徑,可是愈用力,愈感到失望、憤怒、被辜負。那是因為用錯了盲力,對某個人期望太大,失望時才會感到特別沮喪。

先放開懷抱,愛一個人,不是事必先要他來對自己好,你也可以對他先示好。偶然的確好像得不到回應,但是再用力去索求、去恨也是贏不到對方的心,把善意留給需要的人,不珍惜的就不必放在心上了。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