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29+1的路

發佈時間: 2017/06/06

29+1的路

一個人除了有一條命,還有一個命數,伴其一生。一齣電影,背後一定有其前世今生,命運各異,只是不同電影有不同的路要走。我們無法預知未來,也不能控制命運,在人生旅途上,盡心盡力做好每一步,無悔無怨,對得起每一滴血汗,就是作為人能夠做的事情,至於路會走到哪裏,當然只有天知道!

認識彭秀慧是在演藝學院,她是我的師姐,但我年紀比她大,出道也比她早。這女生很好學,積極進取。畢業後,她自編自導自演的作品《29+1》於2005年首度在藝穗會發表,一個跟觀眾非常近的小劇場,大概只有80個觀眾座位,看着她一人分飾林若君和黃天樂兩個角色,描寫女生踏入30歲的心態,當時已覺得她控制身體的能力及能量充沛,也很有膽識。這個演出隨後不斷重演,演出的劇院也愈換愈大,藝術中心的麥高利小劇場、壽臣劇院、演藝學院歌劇院,亦到過北京及澳門演出,八年來共累積演出91場,觀眾接近五萬人次,叫好叫座,成為女生獨腳戲的指標。

到2017年,《29+1》電影問世,由一個小型演出,一步一步演化,變成大電影,這條路絕不易走。看畢電影,我是打從心底覺得好,不單單是導演的手法、剪接,甚至兩位女主角也演得好,這明顯就是下過苦功的成果。我們無法掌控未來,但我們有能力做好今天。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