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這個6月要小心

發佈時間: 2017/06/06

康︰環球市場踏入6月看似風平浪靜,但其實暗湧處處。

陸︰的確十分奇怪,好像美股表現看似不錯,但奇怪的是經濟數據欠佳,不過聯儲局本月加息勢在必行,而美股的市盈率亦處於歷史水平,這都代表現時美股的風險十分高,所以會否在半年結後出現大調整,是需要留意的因素。

康︰師父說得沒錯,不但市盈率偏高、加息以及經濟未能支持的因素,美元近日持續弱勢,亦反映出投資者對美元資產的熱情在減退,這都成為美股的風險因素。

陸︰除了美股,歐洲近日接連發生恐襲的不快事件,雖然集中在英國,亦可能與英國大選有關,但這代表歐洲金融市場的地緣政治風險正在增加,但似乎未有反映在股市上,近期歐洲股市的表現,有點與地緣政治風險出現背馳的情況。

康︰如果這樣數下去,似乎亞太區市場的風險相對較少,雖然上周菲律賓發生不幸事件,但至少在美元處於弱勢,即區內貨幣相對強勢,加上估值不高,同時在全球的製造業回升情況下,區內股市似乎未有反映此因素。故此,歐美市場的不穩,似乎可以造就區內市場下半年造好。

陸︰理論上可以,但實際上要留意內地正在去槓桿,同時如果歐美市場之不確定性持續,或會令全球的製造業受到損害,故此區內市場是否可以受惠,仍然要觀察。不過,可以肯定的是6月份後,一切會更明確,但要小心一些如果估值過高的市場或個股,或會在6月份後出現顯著調整。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