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戴鑽石錶返工 新同事被譏唔憂做

發佈時間: 2017/06/06

辦公室政治非同小可,過分鋒芒畢露只會惹麻煩。有網民指一名新同事戴鑽石錶返工,被上司暗串是「富二代」,引發辦公室小風波。有人力顧問認為,過分「曬家底」會予人錯覺是「唔憂做」,而且容易樹敵。

工作能力與家庭背景未必有關,但被人標籤「有錢仔」、「富二代」就很易與「唔憂做」及「靠屋企」畫上等號。有網民在討論區發帖文,指一名年輕新同事鋒芒畢露,返工竟戴鑽石錶,被上司經常暗嘲是「富二代、唔憂做」。

家境不俗可保持低調

部分人調侃發帖文者及其上司只是「酸葡萄」,不外是「憎人富貴厭人貧」。另有人分享說,曾有辦公室助理駕「P牌」跑車返工,還膽大包天泊了老闆的車位,亦有做接待處的女生戴名牌錶上班,與經理戴膠錶相映成趣。另有人認為,這位新同事可能是不懂人情世故,建議新人衣着低調及簡約為宜。

獵頭公司Core Search董事總經理張慧敏指,曾有求職者應徵一份初級職位,面試時提問公司是否有車位供應;亦有新人與僱主及同事吃飯時,新人提出由他做東,打開銀包顯示信用卡盡是「黑卡」,連僱主也不禁說︰「他的卡仲勁過我」。

新人鋒芒畢露 主管可提點

張慧敏認為,以前的新人多數明白收入與支出要相稱,即使家境不俗也懂得保持低調,但現在部分新人則會較我行我素。「曾有當接待處的女生,不滿公司要穿制服,說自己的衫件件是名牌,靚過制服云云。」她坦言過分「曬有錢」會予人感覺「咁有錢,唔使做啦,亦無心機做」,變相扼殺自己的工作能力,是愚不可及的行為。

卓越人力資源管理顧問(ExcelNet)行政總裁梁美儀指,曾有些女生自恃身材不錯,經常低胸、熱褲上陣,同事亦會看不過眼。她認為打工仔需做好本份,表面太浮誇,只會惹來不必要的麻煩,甚至釀成辦公室政治。

另外,梁美儀又指,如果有新同事鋒芒畢露,主管亦有責任提點。「老臣子可以勸對方財不可以露眼,作為團隊的一員,大家要拉近距離,不可予人高不可攀的感覺。」而不是對其指指點點,造成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