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別

發佈時間: 2017/06/06

登別

4天前

在北海道登別的溫泉旅館,一個馬來西亞華裔男人陪着老婆去旅行,他苦悶到一個點,要跟我們這兩個陌生人搭訕,搖頭猛呻着這裏沒甚麼好玩,沒事可做。

他沒有錯,只是去錯了地方,又大有可能是娶錯了老婆,才會二人同行只感懨悶,見花不聞其香,吃拉麵不嘗其味,行山不覺大自然的美。

在登別望着綠色的山,浸在奶黃色、充滿硫磺氣味的露天風呂,真的沒甚麼需要做。坐在溫泉通路旁喝着北海道的鮮奶,懶洋洋地望着藍天打卦,其實甚麼也不用做。

繞着地獄谷、大湯沼行了差不多個半小時,看到那些赤岩裂縫噴出的溫泉、蒸氣,令人震懾於大自然的威力,凡人實在沒甚麼可以做。來到這裏,遠離鬧市,只有鬱金香、蒲公英,就是想沒事要做呀!

2天前

札幌,幾乎所有香港人都去過了,我這才第一次到訪。6月4日的下雨天,我走過了大通公園,來到了前身是90年歷史的北海道廳立圖書館,去年經建築大師安藤忠雄改造落成的北菓樓本館,明亮細緻,現代結合着舊式的美。充滿了歷史感的地方,那想到今天竟然成為了賣蛋糕、泡芙、蛋包飯的大樓;看着那收藏了6,000冊巨型書櫃,高聳在二樓餐廳的兩邊,恍若昔日的書香伴着今日的咖啡香,時間就是如此流逝,以前的,俱往矣;以後的,誰知道?

歷史是理所當然的一種存在,有人悼念,有人無感,有人依然淚下。有大學生在叫嚷着跟六四切割,有日本酒店負責人在宣揚侵華不是事實,電影《時代偽證者》女主角誓要還原猶太人集中營大屠殺真相……每一個人,每一代人,總有屬於自己的歷史,擁有自己的堅持和記憶,旁人竄改不了。忽然想起林夕的一首詞︰「趁熄滅前,還可一見,蠟成了灰,玷污了我的臉。」三千年前,三千年後;完了,沒完。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Esther Wong TBWA\HK 行政創意總監 廣告天下 純粹些牙
欄名: @實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