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人怕熱又怕冷?

發佈時間: 2017/06/06

(續昨)中醫說的陰虛,可理解為身體吸收營養的能力低下造成能量不夠,所謂虛就是不足的意思。不足未必是食物不夠,更有可能是吃得太多,器官超載被打沉;或器官太弱,無法把營養運送到目的地。

當血液循環不好,血的含氧量低,能量便低下,這樣的「陰虛」,徵狀是經常疲乏、易怒、精神無法集中、燥熱、手腳心發燙,若照鏡子,可能看見眼袋發紅或發黑或紫中帶紅。陰虛的人睡眠不會好,腦中常有無法控制的胡思亂想,但睡眠不好會引起更嚴重的陰虛徵狀,造成惡性循環。壓力大、工作責任重,會引起嚴重陰虛,可能比食物帶來的傷害更大;喝酒,或喜歡大魚大肉、甜品、少蔬菜,也會引起脾、胃陰虛,也引起肝火。

陰虛的人容易上火,通過肺、氣管、咽喉和鼻腔往外排,徵狀可以是牙肉腫、口瘡,這時候只要稍微吹點冷氣,容易喉嚨發炎、感冒,所以陰虛的人怕熱又怕冷。

吃腦一族與年紀大身體虛弱的人很多都有陰虛,陰虛徵狀發作的時候頭暈腦脹,對大量案頭工作的人來說簡直是噩夢。我自己屬於高度吃腦一族,思傷脾,也傷胃,除了上述徵狀,到應該吃飯的時候會一點胃口也沒有。歷年來我為自己找過不少「秘方」希望改善,其中一個是受中國歷史上唯一女帝武則天啟發!

據說,這個秘方出自典籍記載︰武則天的養顏秘方養血與滋陰並重。請注意,我們連續講了很多天血氧不足、陰虛,這個秘方剛好就是「養血與滋陰並重」,而且根據記載,這還是一個養顏秘方!武則天的秘方有三味食材︰藏紅花、鐵皮石斛、靈芝,這三味食材價錢不菲,到底功效如何?是否真的有效?有可能「貴藥便宜食」嗎?(未完)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