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男女Build肌 碳水化合物唔少得

發佈時間: 2017/06/07

健身男女Build肌 碳水化合物唔少得

運動為了健康,也成為潮流,不少健身男女都追求人魚綫、朱古力腹肌或是完美三頭肌,build肌除了靠適當的肌肉訓練,亦要配合健康飲食方法。今日由營養師講解運動前後飲食須知及build肌飲食指引,等大家趁夏天可以騷騷肌!

運動前後宜輕食

香港營養師學會認可營養師吳耀芬(Kathy)建議運動前後亦應適量進食,因為空腹做運動後可能出現低血糖的情況,血糖低做運動,身體能量不足以分解肌肉來產生動力。運動後亦需進食補充能量以幫助肌肉生長。

常聽說太飽不能做運動,Kathy指運動前1至2小時可進食,應先補充肌肉裏的「糖原」,它是肌肉收縮所需能量,這樣可令肌肉在訓練時發揮較佳持久力。想補充「糖原」,可吃碳水化合物,它能快速轉換成「糖原」,因此運動前宜進食五穀根莖類食物,如粉麵飯、番薯、薯仔、粟米等。

吃過量恐變脂肪

又有人擔心運動後進食會特別易胖,Kathy說,最好在運動後約30分鐘之後才進食,食物要以輕量的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食物為主,它們能幫助運動後恢復體力及修補肌肉組織。建議可進食2片麵包或1條番薯或粟米,配上1隻蛋或1杯無糖豆漿或乳酪。不過要留心,運動後容易感肚餓而進食過量,多餘熱量有機會轉化成脂肪。

補蛋白質 3餐要平均

對主攻重量訓練增加肌肉的人來說,建議補充適量的蛋白質來提升肌肉量。但要留意,身體同一時間對蛋白質的吸收有限,所以大家應將蛋白質平均分布於三餐及運動後,不應在運動後大量或一次過進食,否則未能吸收的蛋白質可能會轉化成脂肪。大家可參考附表的數值。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