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世界大學100強 港5校上榜

發佈時間: 2017/06/08

城市大學首次打入國際高等教育資訊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QS)公布的世界大學排名50大,位列第49位,上升6位,僅落後於排名第46位的中大。理工大學也首次打入100大,位列第95位。連同港大、中大及科大,本港首次有5所大學成為全球100大,科大更被評為全球50大研究學院。

QS公布「世界大學排名2018」(今年起由學年改為以年份計算),首10位變化不大,當中5所來自美國,4所來自英國,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下跌2名至第10名。首3名維持不變,依次為麻省理工學院、史丹佛大學及哈佛大學。

聘內地學者多 「國際化」評分高

今年本港共有5所大學打入100大,當中理工大學升幅最大,躍升16位至第95位,首次打入100大。城市大學及科技大學則分別上升6位至第49位及第30位。創校30多年的城市大學更首次打入排行榜首50名。

城大校長郭位指,校方本着教研並重的理念為社會及高等教育作出貢獻,但學生宿舍嚴重短缺,希望政府能優先支持。理大對於獲得認同表示高興,科大則指對排名感到鼓舞。

不過,浸會大學在排名上有明顯跌幅,由去年第278位下跌21位,至今年的第299位。中文大學則下跌2位至第46位。

QS研究主管Ben Sowter讚揚本港具備較高的國際化水平,大學在聘請國際教職員的評分範疇上取得高分,不過認為主要緣於有內地學者在港工作。

打入世界大學100大的5間本港大學之中,科大、城大及理大創校歷史不足50年,排名證明年輕大學有能力打破傳統的排名。年輕大學要進步,關鍵在於是否能夠維持得到政府的資助。

教大國際教育與終身學習學系助理教授胡少偉分析,城大及科大都主要朝着綜合性大學方向發展,理工大學則較依賴在科技及工科的傳統科目,故進步的幅度較另外兩所大學慢。

城大科大進步較快

胡又指,在全球競爭激烈下,受貨幣滙率影響,來港工作的薪酬已不如過往般吸引,在綜合考慮研究機會及實力下,本港於吸引非本地學者來港方面將會變得更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