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彈劾梁振英動議 立會辯論

發佈時間: 2017/06/08

特首梁振英任期到尾聲,28名民主派對他提出彈劾,指他作為立法會調查UGL事件委員會的被調查對象,透過民建聯周浩鼎介入委員會調查,是瀆職行為。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指,議員不應動輒將動議當成政治工具,促請立法會否決議案。

梁振英早前被揭發修改周浩鼎的文件,更改立法會調查UGL事件委員會的擬議主要研究範疇,28名民主派議員就事件向他提出彈劾,議案昨在立法會辯論。彈劾動議由公民黨楊岳橋代表提出,他說﹕「特首梁振英作為事件主角、委員會受查人,卻與時任委員會副主席周浩鼎議員合謀,透過周修改委員會的擬議主要研究範疇,試圖妨礙、扭曲或影響專責委員會調查方向、內容及結果,明顯是瀆職的行為。」

張建宗︰不應將動議作政治工具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則促請議員否決議案︰「我要鄭重指出,議員現動議委託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組成獨立調查委員會並擔任主席作出調查這類指控,是一件非常嚴肅的事,除非有充分理據指控行政長官,否則不應動輒將動議當作政治工具。」

民建聯李慧琼承認周浩鼎處理不當,「周浩鼎太『梁粉』,沒向梁振英say no,亦沒在委員會上指出修訂來自特首,但他已致歉,並退出委員會,為事件負上政治代價。」李質疑,民主派提出彈劾是旨在對梁作政治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