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灰甲的處理

發佈時間: 2017/06/08

灰甲的成因主要是由於甲床受到真菌感染。初期指甲一側的色素轉黃或轉啡,似有污垢內藏,逐漸由甲邊蔓延至內側,又伴有患處甲床浮起現象,多不感覺痕癢及痛楚。

灰甲的治療主要可分為指甲油或口服治癒。

口服抗真菌藥有特比加芬(Terbinafine)及伊曲康唑(Itraconazole)。治療周期為6至12個星期不等,視乎受真菌感染的部位。

外用方面,阿莫羅芬(Amorolfine)是一種直接搽到指甲上的藥物。每次搽藥前須先用包裝上附有的指甲銼,把較厚的指甲銼平,以增加藥物滲透至較深層的效率,然後用酒精抹手紙把指甲清潔一下。待指甲乾透之後,就可以用膠棒把藥油均勻地搽在指甲上,待藥物乾透便完成一個劑量。這種藥油的劑量一般是一星期一至兩次。

另一方面,腳趾甲受真菌感染會較手指甲難治療,所以治療腳趾甲的療程會較手指甲長,需要9個月,而手指甲只需要6個月。

由於藥物進入身體血液循環的劑量是非常低的,所出現的副作用多數都是局限在指甲上,而且都是一些較為輕微的不適。

撰文: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欄名: 藥有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