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極端氣候影響 全球氣溫創新高」

發佈時間: 2017/06/08

回顧2016年,香港去年酷熱天氣日數多達38天,為有紀錄以來最高。雨量亦比正常多,秋季錄得破紀錄的1078.8毫米雨量。香港以外,全球都面對氣候變化的威脅,世界氣象組織證實2016年的平均溫度打破去年紀錄,成為最高一年,較工業革命前高約1.1℃;美國太空總署亦發現,去年北極海冰覆蓋面積屬史上最少。以上的種種現象打破了多項天氣紀錄,可算是極端氣候的最佳實證。

何謂「極端氣候」?這並沒有一個明確標準,要判斷氣候的極端程度,必須搜集當地溫度、雨量、風向、風速等資料,統計出日常平均狀態,偏離平均狀態越遠、越少發生的特殊情況,則可被界定為「極端氣候」,發生機會率一般不會高於5%,而機會率最少以年為統計單位,如果每年最少發生一次,就不算是極端例子。由於每個地區的氣候平均狀態各異,所以判斷極端氣候的標準也不一樣。舉例說,位處亞熱帶的夏威夷,與歐洲的威尼斯,氣候狀況截然不同,兩地對極端的定義也自然有極大分別。
氣候的平均狀態會隨時間改變。以氣溫作為例子,分析顯示香港在1885至2016年間的年平均氣溫的平均上升速度為每10年0.12℃。在20世紀後半期,平均氣溫的升幅加劇,在1987至2016年間,平均上升速度達每10年0.15℃。過去百多年,香港經歷顯著的暖化過程,每年酷熱天氣日數平均上升了6倍,每年熱夜數目更上升了34倍,寒冷天氣日數則顯著減少。
除氣溫以外,香港的降雨量亦越趨極端。根據香港天文台紀錄,1886年每小時降雨量最高紀錄只有88毫米,2008年的最高紀錄則是146毫米;另一項證據是天文台統計在20世紀初的每小時降雨量,每37年才有一次超過100毫米,到21世紀初,每18年就有一次。
極端氣候的發生,責任誰屬?雖然地球千變萬化,就算無人類,極端氣候也有可能發生。但極端天氣增多,人類責無旁貸,溫室氣體不斷增加是最大元兇。人類大量燃燒化石燃料和砍伐森林,排放大量溫室氣體到大氣中,地球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已超過百萬分之400,是過去80萬年以來最高。香港環保署最新數據顯示,2014年本港溫室氣體排放總量高達4490萬公噸,主要排放源是發電。
愛護地球,人人有責,小市民也可出一分力,減緩溫室效應,預防極端氣候。移居美國40年後回歸香港,我寧願坐公共交通工具,也不願買車,身邊人覺得奇怪,我卻認為香港交通便利,比自駕節省更多能源,減少溫室效應,也省卻了泊車時間,何樂而不為?同時我也支持在校園成立「PWOC」(Professors Without Cars)的組織,推廣環保意識。日本經歷311大地震,催毀了核電廠,但靠國民合作,關閉彈珠娛樂場、停用汽水機等措施來節省能源,香港人也可以從基本做起,離開房間時關燈關冷氣、商場食肆調高冷氣溫度、凌晨時分關掉店舖霓虹招牌,都是節能減碳的好方法。

有關AXA安盛科研基金更多資料,請瀏覽https://gallery.axa-research.org/
(資訊)

{{hket:inline-image name="3.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2.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