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法篩查試管嬰胚胎 減流產率

發佈時間: 2017/06/09

新法篩查試管嬰胚胎 減流產率

本港女性首次生育年齡趨增,而自然流產率亦在6年間升近2成。有婦產科醫生指,不少流產個案的胚胎有染色體異常,且年齡愈大,染色體異常機會愈大。醫學界近年將過去應用於遺傳病篩查的技術,應用在高齡產婦胚胎移植治療中,有研究指,經篩查的個案,流產率由4成減至2.7%。

38歲的朱太去年及前年曾3次自然懷孕,但均於7至8周時流產,醫生診斷為「復發性流產」,估計她是高齡產婦,胚胎易出現染色體異常。她之後接受試管嬰療程,將6個胚胎進行「胚胎植入前遺傳篩查」(PGS),發現有2個胚胎染色體正常,於是將其中一個胚胎移植入子宮,現已懷孕30周,夫婦還準備將另一正常胚胎留作日後追第二胎。

婦產科專科醫生藍寶梅表示,本港自然流產率由2008年的3,372宗,增至2014年的3,996宗,6年間升近2成。藍指,年齡與流產有直接關係,30歲以下女性流產率約為15%,但40歲後流產率則大升至逾50%。

高齡產婦 胚胎正常比率較低

婦產科專科醫生黃慧儀指,不少高齡產婦借助試管嬰兒生育,但年齡愈大,成功率愈低,30歲以下女性接受試管嬰兒的成功率近7成,但逾40歲女性,成功率僅2至3成。至於流產成因,黃引述一項2011年美國研究,發現240個流產個案中,染色體數目異常比率達83%,且年齡愈大,胚胎染色體正常的比率愈低,40歲孕婦有2至3成胚胎染色體正常,到45歲僅1成胚胎染色體正常。

黃指近年醫學界開始將PGS應用於高齡產婦試管嬰兒治療中,胚胎在移植到母親子宮前,先接受活檢篩查,確保挑選到染色體正常胚胎移植入子宮。西班牙早前完成一項針對205名38至41歲孕婦的研究發現,接受篩查後,胚胎流產率僅2.7%,遠低於無篩查的39%。她指,PGS適合35歲或以上高齡產婦,復發性流產或多次植入胚胎但着床失敗的女性。現時未有報告指篩查會增高畸胎率。

記者︰畢嘉敏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