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不加靈芝?

發佈時間: 2017/06/09

(續昨)藏紅花、鐵皮石斛、靈芝本來是武則天的秘方三味,靈芝所治病種涉及呼吸、循環、消化、神經、內分泌及運動等各個系統,涵蓋內、外、婦、兒、五官各科疾病,但我卻沒有用靈芝。

靈芝需要當藥物一樣去㷛煮,藥湯很苦,如果每天喝,或者當茶水一樣一天多喝幾次,恐怕很難堅持。每天㷛藥、把喝剩的藥湯加熱,這個程序也有些麻煩。我個人喜歡的食療是盡可能簡單又有效。

藏紅花和鐵皮石斛的味道清淡、甘甜,很適合在一天中當茶水喝。再者,我的本意是為了改善壓力大而引起的脾胃虛、肝火旺、睡眠質量不好、手心腳心潮熱、疲乏、情緒容易失控,用這兩味食材,把靈芝改成西洋參,在我而言已經完全可以達到改善目的。

我相信如果加上本來的靈芝先喝三、五天之後,再轉服藏紅花、鐵皮石斛、花旗參茶,效果可能會更好;但最好根據個人的情況和體質自己做衡量,或者請教中醫最到位。

當飲食和生活習慣不一樣,體質也就不一樣,譬如我不相信武則每天都有做運動;再者,宮廷飲食再清淡也有制度,廚官讓女皇吃小米粥加一隻白水煮蛋當一餐,可能會被斬頭,武則天的御醫們也不懂益生菌。

藏紅花、鐵皮石斛和靈芝這三味藥材都可以整治血液的質量,為血液增加氧氣,難怪有改善三高、糖尿病和殺死癌細胞的功效,相信可以為恢復自癒系統起到明顯的效果。當然應該避免的食物還是應該盡量忍嘴!

這三味食材應該各用多少分量?

(未完)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