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幸福從腸道開始

發佈時間: 2017/06/09

我們活在現今社會,每天都被許多煩惱及壓力困擾。世衞估計,到2020年,抑鬱症將僅次於心臟病,成為全球疾病排行榜的第二位。

環境、社會、生理及遺傳因素不單令心理受壓,亦會影響我們的腸道。人體超過9成多巴胺和血清素等神經傳導「幸福物質」都是在腸道合成;腸內細菌失去平衡,導致「幸福物質」不足,會令人失去幸福活力。

對於心理疾病的治療,目前都以藥物及心理諮詢為主,甚少以營養學角度去探討吃哪些食物有幫助。

蛋白質是製造神經傳導物質的主要原料,經過消化吸收之後,會被分解為氨基酸。然後再藉助維他命B3、B6、葉酸和鐵質等在腸道變成血清素及多巴胺等。

均衡健康飲食對製造「幸福物質」非常重要,如果這些物質的分泌處於失衡狀態,就會出現焦慮或煩躁等感覺。

想擁有幸福快樂的人生,首先要建立良好飲食生活習慣。多攝取膳食纖維,保持腸道生態平衡。能有效合成製造神經傳道物質所需的維他命,幫助製造「幸福物質」,減低罹患心理疾病的機會。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中醫學院名譽教授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近年致力探討益生菌及微生物組如何改善人類腸道健康。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