闖孟加拉辦社企

發佈時間: 2017/06/09

孟加拉是世界上最貧窮國家之一,港人夫婦黃子健及胡家欣(Kerry)卻放棄穩定工作,遠赴當地經營社企「A Hundred Hands」,專聘請孟加拉婦女刺繡,製成化粧包、披肩等,外銷至港、台。

黃稱孟加拉的家庭主要靠男性拉人力車維生,月入只有1,000港元,而當地婦女為照顧家庭幾乎足不出戶。故他們每周會到訪達卡Rampura區的貧民窟,將白布交給受聘婦女,讓她們在家刺繡,每月賺取數百元外快。

社企月入約7,000元,四成支付婦女薪水,其餘用作支撑刺繡中心營運以及聘請七名當地人後勤支援。但收支至今未平衡,每年營運開支15萬港元,有一半得靠募捐。「香港人為生活掙扎,但這裏的人是為生存掙扎,更需要人幫!」黃子健十年前已到孟加拉做青少年服務工作,直言其目標不單是「搵兩餐」,而是用生命影響生命。

他們自嘲在當地常吸引奇異目光,Kerry更曾遭非禮;而當地人做生意,見旅客即抬高價,一切令Kerry萌生離意,但在丈夫及信仰支持下,選擇原諒和堅持︰「他可以,我也可以。」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社企廊
欄名: 社企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