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贏到盡頭便是輸

發佈時間: 2017/06/09

有朋友跟我分享,當初他創業是因為前老闆太榨乾榨盡。他說本來老闆是一個很聰明的人,有很多創新的想法,令公司的業務蒸蒸日上。但可惜他太計算,要同事跑數,但又不給予對等的獎勵,於是業務最好的員工也都相繼離去,而他就是那時開始自立門戶。

舊公司在優秀員工離開後,開始走下坡,後來股東之間不和,原因也是太計算,最後不歡而散,公司無法經營下去。

這就是一個以贏輸思維經營、希望賺到盡最後卻變成輸家的典型例子。很多人以贏輸的心態做人處事,和任何人合作或交易,彷彿都是運動場上的對手,自己的勝利,一定要建築在別人的失敗之上。

但抱着贏輸心態的人,由於太計算,希望賺到盡,對方必會提高警覺性,跟你算到盡,極其量只能平分春色,最壞的情況甚至兩敗俱傷,令合作或交易告吹。而且每次都要贏到盡的人,漸漸也沒有人願意跟你合作或交易,最後只好淪為輸家。

擁有雙贏思維的人,嘗試了解對方的需要,也勇於表達自己的訴求,努力尋求第三選擇,令大家各取所需,甚至創造出比原來各自方案都要好的解決辦法,這才能獲取長遠的勝利。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