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4歲童岸上「遇溺」亡 港爸媽要小心

發佈時間: 2017/06/09

夏日炎炎,不少家長會帶同孩子到沙灘或泳池消暑嬉水。美國一名4歲男童與父母暢泳,上岸不久感胃痛,其後更出現嘔吐及腹瀉,一周後突離世,醫生診斷為「乾性溺水」(dry drowning)。本港醫生指,若子女在游泳後出現氣喘、呼吸困難等症狀,有機會是海水中的細菌或病毒感染肺部,誘發呼吸窘迫症候群(RDS),隨時引致多重器官衰竭而死亡。

美國德州一名4歲男童德爾加多(Francisco Delgado III),上周與父母暢泳後感胃痛,家人以為只是一般病痛,其後兒子再出現嘔吐及腹瀉,但期間情況有好轉。但直至上周六早上,他稱雙肩疼痛需回房休息,數小時後突然慘叫了一聲,最終返魂乏術。他父親憶述︰「他呼出了最後一口氣,我不知可以做甚麼。」

泳後感胃痛 曾嘔吐腹瀉

其父母引述當地醫生指,德爾加多的肺部充滿液體,估計遇上罕見的「乾性溺水」。醫生解釋,當泳者遇溺吸入水後,雖然水沒有進入肺部,但會令咽喉痙攣,呼吸道阻塞,造成窒息死亡。而另一種類似的情況是「繼發性溺水」(secondary drowning),當水進入肺部,隨着時間慢慢積累,最終令患者不能呼吸,病症一般會在1至24小時內出現。而兩者都會有咳嗽、胸痛、呼吸困難及疲勞的病症。患者大多為小孩,原因是其身體較細小。

呼吸窘迫症 症狀似肺炎

香港急症醫學會會長蔡振興表示,「乾性溺水」會即時死亡,「咽喉痙攣令呼吸道阻塞,所以肺部是沒有水」。他認為,除一般的溺水及乾性溺水外,估計該男童亦有機會因海水中的細菌、寄生蟲或微生物入肺,期間會有氣喘、呼吸困難的症狀,並持續一周,引起呼吸窘迫症候群(RDS),症狀類似肺炎,最終死於多重器官衰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