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思維眼光比沙紙重要 回流生本地薑各擅勝場

發佈時間: 2017/06/09

不少人認為「浸過鹹水」更勝「本地薑」,但跨國人力資源公司ManpowerGroup大中華區高級副總裁徐玉珊指時移世易,職場上講求的不再是學歷的高低,更重要的是個人性格、思維、溝通能力,及擁有獨到的眼光,「即使成績再好、證書再厚,輸給自己,一樣要out!」

據入境處資料,為外來專業人士而設的一般就業政策,2016年有逾3.89萬人申請,當中3.59萬宗獲批。在本港有人會抱「在外國畢業,回流找工作一定有着數」的思想,但跨國人力資源公司ManpowerGroup大中華區高級副總裁徐玉珊(Lancy)認為,這個想法已不合時宜。

留學生視野較闊應變快

她表示,現時公司內部的員工中,以外國畢業的回流生和在本港畢業生居多,一部分則是內地的專才,「作為一間國際性企業,員工必須具備國際視野、語言能力,有助打開拓展業務的機會」。她說,在外國升學者有外地生活經驗,接觸不同文化,視野無可否認較廣闊,加上他們精通英語或其他語言,面對很多人和事,其應變突發事情、溝通技巧、自理能力上會有優勢,「但在中文的聽、講、讀、寫或有限制」。

那是否本港學生就沒有優點?她不認同這說法,「港生對本地的潮流、教育等各方面有親身經歷,現今香港的大學有各式各樣到外國的交流活動,他們在大學期間去1、2年已非新鮮事」。她分析,正因到外國交流活動日趨普遍,港生接觸外國機會比以往多,「視野再不是只有香港,跳出香港後,他們的世界觀、價值觀亦有所改變」。

事實上,Manpower有跟各大院校合作,了解學生的真正實力及想法,「他們除了努力追上來,相比回流生,他們更熟悉香港需要怎樣的人才,完善自己去融入其中,長處在於對院校運作有一定認識,能幫助公司推廣」。

港生懂按環境完善自己

Lancy指,僱主揀選求職者時,會客觀分析他們的能力、擅長項目,不論來自何地,只要符合公司發展方向,就有機會獲聘,「香港的大學在世界排名佔重要位置,所以僱主對聘請回流或本地生不會有太大偏好,相反,經驗較為重要」。

港人北望神州,近年不少內地生卻來港工作。她稱很多內地生願留港發展,主要是因居港7年就有居留權,「亦有內地生希望返回老家,因內地近年推出優待予有海外留學經驗的畢業生,而且發展空間不少,即使不打工也可創業」。

她提到,工作機會總是平等,只是個別需要語言能力較強的職業,回流學生可能稍為佔優,例如律師行、英文傳媒。她建議,不論來自何地,都應趁暑假找一份有興趣的行業兼職吸取工作經驗,才可在競爭激烈的社會中取勝。

綜合而言,回流生及港生的背景難分高下。Lancy覺得新世代發展千里,對人才要求亦有別,「起跑綫未必是最重要,個人的性格、溝通力更勝『沙紙』。」她稱,除非僱主要求應徵者在全球排名20大的院校畢業,否則一般僱主都會先看應徵者的人品、思維、性格、對前途的看法、溝通技巧等,「即使成績再好、證書再厚,輸給自己,一樣難以立足」。

善用公司福利「叉電」

香港的年輕人講求Work Life Balance(生活與工作平衡),希望有更多私人空間,甚至將Working Holiday(工作假期)掛在口邊。Lancy認為,很多公司已經推出不少福利政策,讓公司上下都能享受,如有薪生日假期、增加侍產假日數,港生會好好利用公司福利,趁放假去旅行「叉電」。

而不喜歡在傳統模式工作的年輕人,就會選擇Freelance(自由工作)及新興的Slash(身兼多職青年),讓自己工作更多元化,「有僱主會將工作外判給這類的人才,例如設計、市場推廣等,改變一般公司和僱員的關係」。

記者︰李盛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