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朋友旅行帶BB同行 友人慘變保母

發佈時間: 2017/06/09

去旅行是開心事,但要兼任保母卻不是人人願意。有網民指同事跟朋友去旅行,因友人帶一歲BB同行,同事除要幫手拿行李,期間BB生病更要他四處「頻撲」,原定行程最終泡湯。有禮儀專家指,為免打擾朋友,宜多帶一名家人同行分擔照顧工作。

旅行選上不適合的旅伴,或會不歡而散。有網民指,最近有同事吐苦水,聲稱跟數位朋友去日本,其中一人帶了一歲BB同行,眾人曾勸說帶BB旅行很辛苦,但事主心意已決。帖文提及,「出發行李又帶粥煲又帶水煲,加上無數BB嘢。佢自己推BB車,行李就要朋友幫手拉。」除了「勞役」友人外,期間BB生病,有朋友要陪伴事主留在酒店及找醫生。

大部分網民認為帶BB去旅行沒有錯,但最錯是「搞着朋友」。亦有人認為帶BB去旅行,一定要親人陪同。另有人直言︰「我同樣付出金錢同假期,我想去自己想去的地方,同小朋友去旅行,餵食又要時間,又要成日搵廁所」。

找家人陪伴旅行較理想

專業商務禮儀顧問主席梁迦傑表示,如同行者是家人會較理想,因朋友未必已婚或育有孩子,如要分擔照顧工作而影響行程,難免會掃興。「若與朋友同行,而孩子病了,可請朋友繼續行程,家長則留在酒店陪伴小孩。」梁建議,如要帶孩子與朋友一起外遊,最好夫妻檔出動或多帶一名家人同行,「勿以為一個人可搞定,或奉旨叫朋友幫忙,這是不成熟及不尊重的表現」。

親子博客張太曾帶2歲半大女兒外遊7次,包括去日本、韓國及台灣等地。她指,外遊時會盡量減省攜帶的物資,「例如BB已可食半固體食物,就在超市購買BB食物,不用帶水煲,只用暖水壺便可。」她指部分較緊張的媽媽,外遊時會帶吹氣浴盆,或是專用碗筷,因怕酒店的物品不夠清潔,但她從小就讓女兒用花灑沖涼,餐具只帶私家刀叉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