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黑山加入成第29成員國 北約堵俄防綫補缺口

發佈時間: 2017/06/09

巴爾幹半島小國黑山共和國,本周一起正式成為北約第29個成員國。黑山位處關鍵戰略位置,可為北約圍堵俄羅斯的海岸綫補上最後一道缺口,成功控制北地中海沿岸,勢令雙方緊張關係進一步惡化。

在美國總統特朗普對互相防衞保證含糊不清,令北約受威脅之際,黑山周一正式加入該大西洋聯盟。總理馬爾科維奇赴華盛頓出席儀式,與美國副總統彭斯會面,但特朗普未有現身。

馬爾科維奇表示,黑山會爭取在2024年,將國防開支增至佔國內生產總值2%的標準。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形容黑山加入,有利國際和平及安全。

黑山加入北約遭到俄羅斯激烈反對,後者指北約對東歐前共產國家的穩步擴張威脅到莫斯科安全,警告會對黑山的「敵意路徑」採取報復行動。

烏克蘭危機後,北約一直欲把俄國排擠出歐盟和北約勢力範圍,拉黑山加入北約,正是為這一目的「服務」。

俄方勢報復 衝突風險增加

黑山是前南斯拉夫加盟共和國,南斯拉夫解體後,各加盟共和國紛紛靠攏西方。與塞爾維亞一併被視為俄羅斯東歐最後夥伴的黑山亦於06年獨立。

雖然黑山人口只有60多萬,軍隊只有約2,000人,武器均已過時,若果只用軍事實力衡量根本不能踏入北約門檻。不過黑山戰略地理位置得天獨厚,為北約圍堵俄國的海岸綫補上最後一道缺口,成功控制亞得里亞海,令北地中海沿岸都是勢力範圍,除可阻止俄羅斯在黑山建立深水港口之餘,亦令俄國在歐洲只剩下塞爾維亞一個盟友。分析認為黑山加入只令北約與俄國對峙更趨激烈,發生衝突風險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