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禮恒
陳禮恒

《嫲煩家族2》化戾氣為笑意

發佈時間: 2017/06/09

近日在報章看到一宗倫常慘劇,筲箕灣一名八旬翁涉嫌勒斃中風老伴,事件引起關注。背後顯示社會對長者照顧資源不足,老翁看不見明天,才會一時萌生歪念。

日本跟香港一樣,也面對人口老化問題,殿堂級導演山田洋次新作《嫲煩家族2》,再次描寫平田家的生活瑣事,笑談人生哀歌。上集以暮年離婚風波做主綫,搞到一家人甚為頭痕;飾演一家之主的橋爪功今集再發笑功,三兄妹要求父親交還駕駛執照,生怕釀成交通意外,但平田老先生不單固執,同時亦懼怕失去自由,認為家人應該還他一點尊重。

一些看似雞毛蒜皮的小事,卻令觀眾睇到笑中有淚,冷不防導演來個反手抽擊,把葬禮拍得既感人又烏龍爆趣,深思過後,亦帶出不少社會問題。難得妻夫木聰、蒼井優等一班演員,由《東京家族》開始合作,原班人馬拍《嫲煩家族》到添食續集,親切感有增無減,像是你我他的鄰居故事。尤其是當扭開電視睇到《愛.回家》之「長做長有」,每次都是錯摸錯摸再加誤會,如果有山田洋次精妙劇本的一半功力,已經執到寶。

撰文: 陳禮恒 在戲院選擇沉默,然後用文字發聲。
欄名: 晴感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