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煲劇學創業

發佈時間: 2017/06/09

9GAG創辦人Ray Chan知我迷上Netflix,推介我看美劇《Billions》。此劇乃「雙雄鬥智」的橋段,講檢控官Chuck Rhoades如何不惜一切要掌握億萬富豪Bob Axelrod從事金融內幕交易的證據,對手則奮力頑抗,過程精采刺激。首季劇集於2016年推出,在Rotten Tomatoes上獲好評75%,不錯;豈知今年推出的第二季更厲害,竟達90%,成近年Showtime平台上最受歡迎的電視劇。

《Billions》製作認真,人物設計考究,我尤其喜歡白手興家的對沖基金老闆Bob Axelrod,他思維縝密,出手快狠準,辨人用人的能力一流。首季首集就展示他如何在下屬面前以三言兩語拆解一隻股票,完全懾服本想在他面前耀武揚威的新同事。

這裏分享一小段劇情,講Bob如何教訓想創業但未準備好的太太。話說Lara Axelrod在接觸為丈夫工作的交易員後,想到一個做他們生意的方法,Bob遂介紹她到銀行融資。後來Lara不悅地向丈夫投訴,說銀行融資部只不過在應酬她,並不是真的要投錢進來。此際Bob正為基金的季績撲水,自顧不暇,着她放手生意不果,按捺不住教訓了太太一頓︰「你現在做的有甚麼算得上是世上最好的?你提供的服務不是你獨創的,你用的配方不是你發明的,你的配送方式也不是。你的生意沒有任何可供申請專利之處,用戶體驗也非獨一無二。你從未找到獨有的市場定位,更無品牌可言。你的生意根本沒準備好,一家投資銀行豈會認真投錢進去?」我看到此處便忍不住將之抄下來!因為實在一語中的。

各位創業的朋友,在決定大展拳腳前,請看一次Bob Axelrod的演繹,確保自己不會從投資人口中聽到同一番話。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香港無綫科技商會執委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