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兩口子赴孟加拉 開社企幫窮人

發佈時間: 2017/06/09

孟加拉是世界上最貧窮國家之一,有港人夫婦放棄穩定工作,遠赴當地經營社企,聘請孟加拉婦女刺繡,製成化粧包、披肩等,外銷至港台,收益全撥作員工薪水、營運費用,以達至公平貿易。身在異鄉的兩人自言像「外星人」,希望社企自負盈虧後,就功成身退回港。

黃子健(32歲)及胡家欣(Kerry,33歲)2013年結婚,隨即接手經營孟加拉社企「A Hundred Hands」,聘請當地貧民窟婦女製成刺繡產品,包括化粧包、披肩、咕𠱸,價格由數十元至數百元不等,客人主要來自港台。產品全由原是美術教師的Kerry設計,亦可為客人度身訂造,曾有教師訂製畢業禮物,在每個鎖匙扣也繡上學生名字。

年營運開支$15萬

黃子健稱,當地婦女為照顧家庭,幾乎足不出戶,故每周到訪達卡Rampura區的貧民窟,將白布交給受聘婦女,讓她們在家每月賺取數百元外快。Kerry指客人購買40元貨品,相當於幫助當地人買一隻2公斤重的雞;200元可支付50呎、一家6口鐵皮屋房租。

該社企現靠fb專頁宣傳及銷售產品,月入6,000至7,000元,4成支付婦女薪水。但收支至今未達平衡,每年營運開支15萬港元,一半靠募捐。

「香港人為生活掙扎,但這裏的人是為生存掙扎,更需要人幫!」黃子健10年前已到孟加拉做青少年服務工作,直言其目標是用生命影響生命。他2007年結識赴當地做義工的Kerry,兩人經歷長年異地戀,終修成正果。

兩人初時花了長時間適應,當地基建落後,住所沒冷氣機,常停水停電;亦試過水土不服,出現屙嘔。他們自嘲在當地人眼中像外星人,出外常吸引奇異目光。Kerry積極培養當地同事設計產品做接班人,目標是A Hundred Hands達開支平衡後,兩人回港遙距做顧問。

勞工乏保障 加班無補水

黃子健及胡家欣在孟加拉經營社企A Hundred Hands逾4年,指當地勞工權益薄弱,超時工作不獲補水,工傷沒有賠償。兩人特意為員工提供慶生、派維他命、醫療補貼等福利,冀改變不公平現象。

黃子健表示,近年不少品牌將生產基地由中國移至孟加拉,為當地製造就業機會,成不少人理想工作,「甚至付黑錢才可入去做。」然而,該些工廠缺乏員工保障,工人即使加班至晚上11時亦沒有補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