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垃圾

發佈時間: 2017/06/09

四月中,歐洲太空總署警告,現時累積在人造衛星軌道、數以十萬計的太空垃圾,正危及商業衛星及國際太空站的安全,呼籲各國加緊清理。

根據英國《衞報》及《每日郵報》報道,歐洲太空總署於一個商討太空垃圾問題的年度會議上發表數據指,自從第一艘太空船於1957年發射以來,人類在低地軌道(地球上空約1,000公里位置)留下大量垃圾碎片。其中,直徑超過一米的約有5,000塊,直徑超過十厘米的約20,000塊,大於一厘米的約75萬塊,而大約一毫米大的太空垃圾則超過15億塊。

這些太空垃圾來自損壞的人造衛星及太空船。數年前,美國和俄羅斯的人造衛星相撞,形成超過2,000塊碎片。大大小小的碎片以快於子彈的速度飛行,一旦與現役人造衛星碰撞,輕則令衛星偏離軌道,重則可令衛星損毁,形成更多垃圾。

隨着人造衛星造價降低,愈來愈多國家和公司發射衛星,以滿足通訊、監測天氣及國防等需求,令情況雪上加霜。歐洲太空總署指,如今全球每年有約100枚衛星升空,而展望未來,光是三星及太空探索技術公司這兩間公司,就預計會發射12,000枚人造衛星。

其實,太空業界曾定下自律守則,規定要於衛星損壞後25年內將之回收,但專家估計,回收率只有約六成。而觀乎現時的趨勢,25年的期限實在難以追上發射數目,故專家呼籲將回收年期縮短為五年。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邱焱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