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銀髮IT人研發藍牙晶片 手機遙控家居

發佈時間: 2017/06/09

手提電話近年急促發展,透過藍牙晶片技術,可化身智能家居遙控,操控家電開關。現年69歲的韋明秀70年代移民美國,研究、開發晶片,年屆花甲之年欲創業,但見當地發展晶片技術成本高昂,2013年決意夥拍女兒齊齊回流香港創業,研發低耗電量及低成本的藍牙晶片。

「騰翔宏科微電子」創辦人韋明秀(Peter)於1967年往美國發展,其後落地生根、組織家庭。

讀物理工程出身的他,50多年來一直從事晶片技術研發、顧問工作。至2013年,Peter希望創業研發藍牙無綫晶片,應用於操控電子產品,包括玩具、照明系統、滑鼠標及鍵盤等,打造智能家居。

晶片大量生產每塊一元

「例如想開燈,在手機按一個掣便成!」Peter說,手機可化身家居遙控器,透過藍牙傳送指令,電器的操作會轉為數據,傳送至雲端伺服器,久而久之,便會因應用家的習慣「學習」,在特定時間自動操作。該藍牙晶片的耗電量及成本較同類產品低。Peter稱,若大量生產,一塊晶片只需一元。

Peter指藍牙晶片技術在外國廣泛應用,在美國及印度,有農夫在過萬平方呎的農田,每一呎泥土埋下附有藍牙晶片的感應器,偵測泥土的水份、溫度和肥料含量。

不過,當時見美國晶片技術開發成本高昂,尤其是積體電路(IC)儀器,動輒數千萬元,整個研究至少花費2億港元。

但Peter未有卻步,及後得悉香港科技園為創業者提供相關技術支援,故回港成立公司,並參與科技園「創業培育計劃」,月前這位69歲的科研創業者終於「畢業」。

除了Peter的公司外,當日另有67間初創企業完成培育計劃。Peter表示,他研發的藍牙晶片系統仍待完成產品認證,目標是今年夏天推出。現時他已經與一些大型晶片生產商洽談,冀落實設計概念。

安排物聯網到內地培訓

另外,香港科技園公司推出「環球創業飛躍學院」項目,首階段計劃主題為物聯網,4月初已啟動,為期3個月。其間將安排9間有潛力的初創公司,到訪內地創業加速平台「安創空間」,及中國移動位於重慶的辦事處,接受當地物聯網技術專家一周培訓。

科技園科技創業培育計劃主管莫偉軒表示,參與的公司主要是有經驗的企業,產品研發將近完成,須測試是否符合市場需要及發展趨勢,相信項目能助初創公司快速成長,及建立內地網絡。

此外,香港科技園將於11月12日舉辦環球電梯募投比賽,考驗創業者在1分鐘內講解商業計劃,已經開始接受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