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暖男計氹單身女買美容療程 涉$210萬

發佈時間: 2017/06/12

美容黑店詐騙手法層出不窮。有多名疑似美容院中介男士,扮顧家「暖男」,透過社交媒體物色單身港女,認識後邀約對方見面,繼而帶往美容院強迫購買美容療程。協助事主的民主黨去年12月至今,接獲至少42名女士求助,皆涉及同一間美容中心Dr BK Laser,每人付了6,000至25萬元,總金額逾210萬元。

40多名求助女士為學生、專業人士等,年齡介乎26至47歲,大部分為單身。A小姐指,今年4月底在Facebook收到一名男子的交友邀請,後轉用Wechat聊天。5月初雙方相約見面,當時抱認識朋友心態應約,該男子見面後即指以自己名義預約了美容療程,為免遲到遂帶事主一同前往。

未涉刑事 轉交海關跟進

她憶述,當日自費試做昂貴療程後被美容院經理及該名男子在房間內不斷游說買一系列療程,過程逾一小時,且留意到房間被鎖,最終因自己不敢離開而買了6.7萬元美容療程,「我目睹經理在我簽單後,送了一些東西予該男子,令我覺得二人是合謀。」

其餘事主亦分別遇上不同男子,手法類同。有美容師以「淋巴有點硬」游說事主買療程;亦有美容師向患皮膚敏感的事主稱,療程中過敏及濕疹皮膚都能治好。

民主黨消費者權益政策副發言人袁海文表示,接獲個案中共涉7名男子,有22宗個案已成功處理或達成和解,尚有至少20宗仍在跟進。有事主曾報警,警方則以事件無涉刑事罪行為由,未能處理,轉介海關跟進。袁認為,案件嚴重,或涉具組織的詐騙,建議女士們提高個人社交媒體的私隱度,以免被不法之徒乘虛而入。

涉事商戶未作回應

涉事的Dr BK Laser分別於銅鑼灣、尖沙咀及旺角設有分店。記者先後致電3間分店查詢,其中銅鑼灣及尖沙咀店職員表示暫未有任何回應,旺角店職員在記者表明身份後,隨即掛斷電話。

大律師陸偉雄表示,詐騙及非法禁錮罪的舉證難度高,由於上述事件涉及「半推半就」,包含游說及威迫,較難以詐騙入罪,以違反《商品說明條例》控告會較容易將騙徒繩之於法。他建議,一旦發現自己可能誤中「暖男計」,事主應錄音自保,如被人取走電話,事主應盡量記低所有對話內容,離開美容院後即用紙筆寫出所有細節,立即報警及向海關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