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90後推二手教科書App 助學生慳錢

發佈時間: 2017/06/12

十年樹木,百日後卻變垃圾?為挽救舊書命運,22歲劉澤及20歲李宏俊3年前動念製作二手書交易平台,近日終籌集足夠資金製成「易搜書」App。他們自言明知這是蝕本生意,惟不忍舊書被棄,決意用拼勁撑下去。

創業無懼「蝕住做」?劉澤(阿Mo)坦言,動機源自中學時的不快經歷︰「二手教科書往往是貴買平賣,被收書舖賺去差價,亦曾見朋友被呃買貴書,於是想到何不做一個二手教科書平台出來,讓學生們直接交易?」不過,實行起來卻不容易。3年前阿Mo經朋友轉介,找來李宏俊(Alfred)義助解決編程問題。「後來發現教科書一年賣得3個月,未能讓平台物盡其用,於是決定做埋二手圖書。」

未獲初創基金垂青

萬事具備,惟獨欠資金。二人一度向坊間初創基金叩門,卻因「無得賺」被拒諸門外。阿Mo慨嘆︰「基金審核只看收益,卻看不到WhatsApp、facebook等免費任用,亦能成為市值億元的公司。」幸他們堅持下來,終獲有心人注資啟動項目,更擬在書展以「一元一本書」作宣傳,打響名堂。

港人熱心 義助運書

二人曾遇到一對夫婦捐出近300本書,更主動提出幫忙運送書籍;亦有元朗電腦店願意借出店面作「收書站」,免卻他們舟車勞頓收書之苦。Alfred坦言,感到香港有很多熱心人,讓他感到很溫暖。展望未來,阿Mo和Alfred期望能與二手書店合作。Alfred說︰「電子書縱能取代印刷書籍,卻無法取代書本的質感,希望通過二手交易平台,令舊書壽命更長。」阿Mo亦感有強烈使命感︰「我現在救到一本書,起碼堆填區就少一本書。」

記者︰脫芷晴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