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海洋公園義工計劃 退休族當導賞員 講解動物之美

發佈時間: 2017/06/12

不少港人退而不休,退休後為自己安排各種活動,令人生下半場同樣過得精采。陳嘉川、林立基和其餘20位長者就參加了海洋公園舉辦的黃金導賞員義工計劃,在園內的3個展館擔任導賞員,向遊客講解動物的習性及灌輸保育的重要性。

67歲的陳嘉川仍然有心有力,熱愛運動和與人交流的他,退休後先後在香港失明人健體會擔任領跑員及在匡智會擔任義工。他抱着挑戰自己的想法,即使對動物一無所知,也報名做海洋公園的義工,「我不會稱自己為導賞員,反而是一個講解員。」他把遊客視為朋友,希望彼此間有平等及雙向的交流。

做足資料搜集 旅客聽得滿意

為了成為稱職的講解員,陳嘉川花了不少心血熟讀動物資料,更用心發掘每個展館的獨特之處,希望吸引旅客駐足聆聽其講解。他亦會到不同博物館參觀,向館內導賞員偷師。

另一位導賞義工林立基,剛從水務署退休不久,他素來關心環境保育議題,並因工作背景而對藻類及淡水魚類有豐富認識,但他仍下了不少工夫搜集資料,「我們需要向旅客講解一些有趣的知識,增加吸引力。」林自言熱愛導賞員的工作,每次進行導賞前,他都提早半小時到展館走一圈,熟習動物當日的位置,「其實只要旅客在導賞中能了解環保的重要,我已很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