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器官捐贈研預設默許

發佈時間: 2017/06/12

好媽媽鄧桂思換肝事件,引起市民關注器官捐贈。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表示,本月中將諮詢器官捐贈及移植的持份者,討論預設默許機制、活體捐贈年齡下限及交叉器官捐贈3個議題。另外,目前肝衰竭的39歲顏清理及一名兒童正等候換心,高永文呼籲市民支持器官捐贈。

早前因肝衰竭而須換肝續命的鄧桂思,因其女兒尚欠3個月才滿18歲,故未能捐肝救母,引起爭議。高永文指,會議會諮詢器官捐贈及移植的持份者,包括機構及病友,討論器官移植發展,包括預設默許機制、活體捐贈年齡下限及交叉器官捐贈。他稱,現時在技術上可完成交叉捐贈,即兩名患者的家屬可各自捐出器官予對方,過往亦有相關案例,但明白部分人對做法的倫理有疑慮,將在會上討論。

交叉捐贈存倫理疑慮

高續說,鄧桂思及另一位肝衰竭女病人顏清理,目前情況危殆,並有一名兒童正等候換心。

聯合醫院被揭開漏藥,導致鄧桂思急性肝衰竭事件,引起有人取消登記器官捐贈,他稱,有3至4星期出現下跌,曾有一星期有超過500人取消登記,但目前情況已回復正常,呼籲市民繼續支持器官捐贈。

他又指出,雖然今年已有逾500個機構參與器官捐贈的宣傳教育工作,但暫時仍未見成效,有需要探討其他可行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