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維穩的代價

發佈時間: 2017/06/12

你說估值不合理,太過昂貴,但美股又創了新高、日股亦重見二萬、港股二萬五守穩後,勢如破竹。如果說,以往的股票市場是經濟及企業盈利前瞻指標、決定合理價格的市場平台的話,現在某程度上就是一個瘋狂程度的比拼格鬥競技場。

美國最新就業數字公布後,六月加息之後,九月的機率已變得微乎其微。更甚是,以目前最新傳出的幾名聯儲局委員潛在人選,部分更是對負利率推崇備至,觀乎美債及美元走勢,市場早已經認定加息已近盡頭,更何況想要收縮資產負債表。

近一陣子,港股百毒不侵、A股亦每每尾市有神奇力量出現,維穩成為市場催化,某程度上維穩成為了市場的福利主義活動。有人會埋怨連番升市依然滿手皆空、組合一事無成,但近期好一句A股港股化掛上嘴邊,集中僅僅幾隻指數股的漲勢,其實就是西瓜買大邊的投資最佳提示。

今日,市場個個追逐中資身影,北水的義無反顧,毫不問價地掃貨,都叫投資者如癡如醉。可是,任何市場行為都牽涉成本,不斷托市維穩的代價是甚麼?中資資金如果持續在高位掃貨儲貨至一個相當水平,代價又是怎麼?這都是熱鬧過後的一日,有需要冷靜下來關注的地方。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