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奮強
林奮強

口號政治沒頂 利民政策勝利

發佈時間: 2017/06/12

口號政治沒頂 利民政策勝利

上星期,英國執政保守黨在大選中「偷雞唔到蝕籮穀」,本以為可以藉提前選舉來鎖緊一些調查顯示的民意優勢,大大加強並鞏固其領先位置,希望在6月19歐(Brexit)談判前,提升民意授權,以壯大其討價能力的如意算盤,可謂完全計錯數。相比兩年前大選領先工黨45%席位的優勢,不單止沒有大幅增加,反而縮小至21%;更因為得不到過半數議席而痛失國會主導權,出現「懸峙國會」,只能硬着頭皮要和不見經傳的北愛民主統一黨合作,才儲夠過半議席執政。

但大選結果中更具歷史創傷的,是英國最神聖的坎特伯里(Canterbury),現為聖公會實際領袖坎特伯里大主教駐錫之地,自19世紀以來一直是保守黨堡壘的地方,今次也選了工黨!其中最諷刺的,莫過於全國最富有選區之一的倫敦肯辛頓(Kensington),今次居然也成了社會主義的溫床。

民生議題大勝 積極做實事

至於公認為二戰後最「羞家」的選舉成績,對另外一個也是建基於一個政治理想—「蘇獨」為中心思想的蘇格蘭民族黨(Scottish National Party)也是致命傷,今次大選令它失去了近4成議席,連年資最高及建樹最大的前任黨魁,也被多年支持他的選民放棄!

奇怪的是,是次大選唯一得益者工黨,其致勝之道不是甚麼新穎的政治理論或甚麼民眾理想,而是最簡單、最直接的民生議題︰增加醫療、治安、教育的開支。其實,早一個月,英倫海峽的另一端,因為得票達66%的超高人氣、令專家們大跌眼鏡的法國總統選舉,馬克龍(Macron)的致勝關鍵,也不是甚麼高大空的政治口號,而是簡簡單單的振興經濟而已。英法兩個民主社會決定性的裁決,似乎是放棄仇恨、教條式、理想化的政治理念,反而是重申以惠及廣大市民的民生政策之重要性。那麼,隨着本港新一屆政府上任時,我們議會的討論,會不會有更聚焦的改進呢?

以最新情況來看,筆者對此實不樂觀。因為立法會的議員,似乎都毋須對社會民生負責,每天沉迷於捕風捉影、上綱上綫的政治攻訐,懶理嚴重積壓的議案,把精力都耗在爭奪眼球、搶佔媒體報道時間(air time),真正關乎民生福祉的實事卻無人聚焦。

拉布拖垮議案 市民受影響

事實上,還有5個星期便結束的立法年度,由開始至5月底,財委會只批出了17個項目,牽涉共279億元;相比上一年度批出共88項、共1,284億元,進度之緩慢簡直令人髮指。財委會主席陳健波議員早前便指,往年財委會平均花2小時批出一個項目,但現時則要花上5小時,其中約五分之一時間被「搞休會」,輔以各種層出不窮的拉布伎倆,情況令人擔憂。財爺陳茂波更曾說,「今個立法會由(2016年)十月到現在(2017年3月中),其實在工務工程方面一分錢也未曾批出來」﹗

同樣地,與各項基建以至工程業界飯碗息息相關的工務小組,本立法年度至5月底,亦只批出10個項目,而當中只有4項已得到財委會撥款支持,牽涉共113億元。但政府在本立法年度總共提交代批的工程項目卻高達50個,共1,420億元,可創造3.7萬個就業職位!工務小組主席盧偉國議員亦指,小組平均要5小時審議一個項目,過去只需約1.5小時。仍然待批的12個工務工程,全都是牽涉民生的項目,包括多區的渠務改善或復修、將軍澳海水化淡廠設計與建造、安達臣道公屋的休憩用地、葵涌的升降機及行人通道系統等等—肯定不是甚麼「大白象」工程﹗

若積壓的撥款在今個會期未獲通過,便須待10月復會後才能審議,牽連甚廣。例如,連泛民議員都普遍支持、教育界翹首以待,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女士已表明希望在9月,即下一學年便推出,為教育界注入50億元的經常性開支,包括改善班師比,把短期合約教席轉為常額等措施,都有可能受到影響。

因為在7月1日新政府上任後,計及必須在最少6天前提交撥款要求,財委會便只餘下7月14日的一天會議討論教育撥款。但現時財委會仍有重大項目,隨時會積壓至下一個立法年度,包括啓德體育園、沙中綫的追加撥款等待批,難以輕言調動這些議案遷就。

不可只顧政治 放棄高大空

當然,教育以外,其實還有大量影響廣大市民福祉的議題,值得議員把精力從政治議題上移開,聚焦討論。例如,本港過去1個月(5月5日至6月7日)共50人死於初夏流感,當中分別有48個成人及2個兒童,死亡人數已超越今年冬季流感高峰期。既然如此,何以議員不是關注如何解決醫院病床和醫議人手不足?何以三間醫院(屯門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及啓德新急症醫院)的重建與擴建撥款,都要到前天(10日)才通過?

由英國「脫歐」到「蘇獨」,再到在歐洲大陸冒起的極右思潮,在近日的民主選舉節節敗退的事實,反映出世界各地的人民似乎都對於政治演員一再許下高大空、卻無法兌現的承諾日漸反感,重新關注貼身的民生福祉議題。香港的議員們,是否也應該「停一停,諗一諗」,重新思索應否繼續目前這種「不問是非,只問立場」、「只顧政治、懶理民生」的議政方法呢﹖

撰文: 林奮強 HKGolden50 香港黃金五十 創辦人
欄名: 盛衰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