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留公司食午飯 打工仔變相做唔停

發佈時間: 2017/06/13

午膳時間留在公司,變相要「無間做」?有網民形容留在公司食午飯「最危險」,因老闆會不自覺發放工作,即使食完飯無事做,也會被認定偷懶。有心理學家指,一般僱主只是期望事情可適時處理,不會過分苛求同事在午膳時工作。

打工仔多數有1小時午飯時間,在公司歎個住家飯盒,聽聽音樂或看影片可當作「叉電」。但有網民吐苦水,形容在公司吃午飯是極危險的事,因期間如有來電而不接聽,或會被老闆「詐型」。另外,若有人送貨、送文件到公司也要幫忙簽收,甚至要幫手換水。事主在帖文指,「盡量唔好在公司食,食完都要立即出街……即使午餐時間打機、睇報紙,也有機會畀人影相,話你偷懶」。

部分員工憂被指不盡責

有過來人指,試過因身體不適留在公司吃午飯,結果被同事「召喚」收件及換影印紙,因此對上述情況甚有同感。亦有人批評事主太小心眼,認為如此「怕蝕底」也難有晉升。

註冊職業心理學家陳曉翎坦言,一般僱主只是期望事情能適時及妥善被處理,不會過於苛求同事在午膳時工作。「大部分時候老闆不會責備同事午膳時不接電話,反而是同事擔心老闆覺得自己不盡責。」

非緊急工作 可飯後才處理

陳續指,假如打工仔向老闆說︰「午飯時間屬私人時間,不會工作」,對方或會反駁「返工時間就不要講私人電話」,老闆有感僱員對公司欠歸屬感,亦不會委以重任。但她估計事主斤斤計較,可能與公司文化有關。「可能公司管理或同事分工不公平,所以員工才會計較,不願多做工作。」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高級經理吳慧琪表示,曾有員工每日提早半小時返到公司,以便多點時間食早餐,惟被老闆暗示他經常在公司進食。「後來他跟僱主反映每日是提早返工,對方才恍然大悟。」她解釋,部分僱主欠缺時間觀念,「急起來就找人幫手虛理公務」,未必意識到午膳時間也是員工的休息時間。

至於如何婉拒午膳時的「無間做」指令,吳慧琪認為,視乎僱主要求是否經常性及工作緊急性。「如非緊急工作,可善意提醒,飯後才處理;若僱主是無時間觀念,員工在公司食完飯後宜外出,勿讓午膳時工作變成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