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追蹤表情姿勢檢測疲勞 手機App喚醒司機防車禍

發佈時間: 2017/06/13

疲勞時駕駛容易造成交通意外,有見及此,浸會大學研發出「駕駛人士疲勞檢測及警告系統」,利用智能手機追蹤司機面部表情和頭部姿勢變化,便可喚醒困倦的司機,該系統在第45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獲得兩項大獎,並已申請美國專利。

這個由浸會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教授張曉明與團隊研發的新系統,只需一個智能手機和支架便能運作,毋須額外裝置,張指該系統成本低廉且便攜性高,有別於市面同類系統,需在車內額外配置有感應器的監測裝置。

須觸動系統解除警報

張教授表示,該系統使用方法簡單,司機只需於手機下載並開啟應用程式(App),放置於自己前方,就能利用智能手機的實時影像,檢測司機面部表情和頭部姿勢變化,當司機出現疲倦徵狀,例如頭部向前傾和眼皮慢慢垂下等,警報就會響起。為了能喚醒司機,司機需用聲控或手觸動系統才能解除警報。

系統曾找來20人進行測試,準確度達85%,並在第45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的電腦科學組別獲得優異金獎,及瑞士汽車會大獎,亦已在美國申請專利。張教授透露,系統研發用了3年時間,曾調整數據令系統更敏感,即使駕駛者假疲勞亦會響起警報,冀可減少意外發生。

他指,團隊會繼續研究優化系統,未來亦會提高系統警告聲音和加入震動功能等,希望系統可盡快在本港推出市場,相信擁有車隊的大機構會對系統感興趣。

攝影:冼偉倫

實習記者:陳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