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靶藥治晚期肺腺癌 生命延續26個月

發佈時間: 2017/06/13

本港每年有逾4,000宗肺癌新症,當中200宗屬由基因變異引起的ALK陽性肺腺癌,其惡化速度很快。中大領導的最新研究發現,最新二綫標靶藥物「Alectinib」可有效將晚期ALK患者的「無惡化存活期」延長至26個月,較目前一綫標準療法高出近1.6倍。

中大醫學院腫瘤學系系主任莫樹錦說,研究由2014至2016年找來了303名、來自29個國家的第4期ALK陽性肺腺癌患者,分組接受一綫標準療法「Crizotinib」及最新二綫標靶藥物「Alectinib」。

結果顯示,接受新標靶藥病人的「無惡化存活期」中位數達25.7個月,而接受一綫療法的「無惡化存活期」中位數,則只有10.4個月。研究同時發現,接受一綫標準療法的病人中,有41.4%出現癌細胞轉移至腦部的情況,相反獲處方最新二綫標靶藥物的病人則只有9.4%出現腦轉移,顯示新標靶藥有效滲透至腦部,減低癌細胞上腦的風險。

另外,新標靶藥的副作用亦比其他療法少,病人只會在治療初期有輕微腹瀉、噁心及疲勞。參與研究的晚期ALK肺腺癌患者譚女士,服用新藥至今已存活27個月。治療期間,她的體重上升,研究團隊發現,增磅原因與水腫及賀爾蒙分泌等副作用無關,「是一個健康的增長」。

副作用較少

但莫樹錦指,新藥較現時的一綫藥物貴1成,定價約6萬元1個月。目前尚未有公立醫院試用及獲得資助,冀政府盡快將新藥納入醫管局藥物名冊,讓更多病人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