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明月幾時有》說起……

發佈時間: 2017/06/13

許鞍華的新片叫《明月幾時有》,據知會排在7月1日香港回歸20周年時公映!出品方博納其中一個宣傳口號是將這部片作為獻禮之用!說起來,20年前(即1997),香港正式回歸那一年,也有一部獻禮片,乃謝晉執導的《鴉片戰爭》,當時,阿Ann許鞍華雖已貴為成名大導演,但還是跑去替謝晉當副導演,原因謝導德高望重,江湖地位高!也因為《鴉片戰爭》這部片,位於浙江省東陽市周邊一個叫橫店的小鎮,開始了它後來成為中國最大影視基地的傳奇,創始人徐文榮(現在大家都叫他老爺子,已83歲),為了配合謝晉拍片的要求,搭建了一條廣州街,後來陳凱歌去拍戲,橫店又蓋了明清宮,逐漸就成為現在每天容納三、四十個劇組同時開工的橫店影視城!

回頭再說許鞍華的《明月幾時有》,影片背景是香港日治時期一個叫做方姑的女子的故事,取材真人真事,以著名的「東江縱隊」的抗日事迹為藍本,編劇是何冀平老師,主演者包括周迅、霍建華和彭于晏。當然有人會覺得可能「味道」不對?但合拍片就必須如此妥協!

此片本是今屆上海電影節的開幕電影,但近日傳出有變,或者被撤片,可能牽涉到敏感原因,實情如何,本周末上海電影節開鑼,自有分曉!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