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巴拿馬與中國建交 台失百年「友邦」

發佈時間: 2017/06/14

巴拿馬昨與台灣「閃電」斷交,正式與中國建交,承認「一個中國」原則。至此,台灣所謂「邦交國」僅剩20個,分析指台當局要留意斷交引發的骨牌效應。

巴拿馬總統巴雷拉(Juan Carlos Varela)昨晨宣布與中國建交,即日與台灣斷交。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與巴拿馬副總統兼外長德聖馬洛在北京舉行會談,並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巴拿馬共和國關於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

提前40分鐘通知台方

公報內容包括︰兩國政府同意在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的原則基礎上發展兩國友好關係。巴拿馬政府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承諾不再同台灣發生任何官方關係,不進行任何官方往來等。

王毅指,巴拿馬當局的這一政治決斷完全符合其國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中方對此予以高度讚賞和熱烈歡迎。

巴拿馬與台灣「建交」107年,台灣傳媒引述知情人士指,巴拿馬在宣布斷交前40分鐘才通知台方。台灣外交部對此表示憤怒與遺憾,台灣總統府指將重新評估兩岸形勢。

有分析指,巴拿馬與中國建交是考慮到經貿利益。去年中巴雙邊貿易額達65億美元(約506億港元),中國是科隆自由貿易區最大供貨國和最大貿易夥伴,也是僅次於美國的巴拿馬運河第二大用戶。

目前,台灣僅剩下20個「邦交國」,包括梵蒂岡、巴拉圭等。分析指,巴拿馬斷交後,不排除骨牌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