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公眾電話

發佈時間: 2017/06/14

出街沒有帶身份證,沒有帶銀包,心裏未必會有不踏實的感覺,但忘記帶電話則大件事了,無論如何都一定會折返家中。手提電話已是我們隨身必不可少,甚至上廁所都要傍身的物品。

曾經在到港鐵入閘後才發現自己忘記帶電話,想找仍在家中的丈夫求救,唯一方法就是問途人借電話,剛巧那段日子常有搶電話的新聞,那一刻要找個相信自己的人也不容易。

小學生以至老人家都必備手提電話,遊客更不在話下。我們到訪一個地方,最緊張的資訊就是到哪裏可以買電話卡,哪裏有Wi-Fi。如今公眾電話亭還有存在的必要嗎?原來全港仍有超過3,000個公共電話機,但有一半每日的平均收入不足一元,即每天最多只有一個人使用過。香港電話亭設計不像倫敦那樣有特色,倫敦的已是一種標記,就算廢了打電話功能仍保存在街頭讓遊客拍照,香港要保留這些電話亭,還要維修、清潔及保養,未必有經濟效益。

其實在香港的繁忙街道上,若真的忘記帶電話,仍可到附近商店借用,大前提是︰記得對方的電話號碼。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