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過敏性濕疹 持續保濕最緊要

發佈時間: 2017/06/14

兒童過敏性濕疹 持續保濕最緊要

早前潮濕悶熱,不少小朋友都受着濕疹之苦,家長們都非常懊惱,中西醫夾攻治療,坊間偏方更是多不勝數,到底哪些方法才有效?又應該塗甚麼護膚產品?種種謎團,由香港兒童呼吸及過敏學會副會長韓錦倫醫生逐一拆解。

敏感發作 現紅疹兼瘙癢

春天和夏天交替的時節,是患濕疹的高峰期。如何判斷小朋友是否患上濕疹,韓錦倫醫生解釋︰「濕疹又稱過敏性濕疹,幼兒多數會在面上出紅疹,大一點的小孩會在手、腳的摺位,皮膚會乾燥瘙癢,而且通常家中都有過敏史。」他指,小孩最早期的敏感發作,多數是食物敏感。

半歲發病高峰

到了半歲,就是濕疹的高峰期,再大一點就會有鼻敏感、哮喘,這些全部都是過敏的綜合症。韓醫生認為︰「如果你問皮膚科醫生,他們會認為是皮膚毛病,免疫、過敏科的醫生就覺得是影響全身的免疫過敏。我就會話濕疹是一個『心病』,所以用外敷、口服的方法,未必能醫治,一定要幫家長管理他們的心魔。所謂的心魔就是亂聽其他人的信息,又或者『搽呢搽路』,用很多古怪的潤膚產品,食神丹妙藥等。」

患者最關心莫過於濕疹是否能「斷尾」?韓醫生說︰「這是病人一個極之錯的觀念!覺得會有『神丹妙藥』用一次就再無濕疹,否則父母就好痛苦,因為不能『斷尾』。作為醫生,很重要就是處理父母的期望,他們在期望一些『unrealistic』的東西,家長要處理自己的心魔,如小孩周邊有致敏原,就要想辦法拿走。有很多病也無法『斷尾』,但不代表不能處理和醫治。」

用「無添加」潤膚品 勿經常轉換

濕疹出現,一般人最先想到應該選擇甚麼護膚產品?患有過敏性濕疹的小孩,其實是皮膚缺乏了一種油脂性保護物,令皮膚水份較易流失,在天氣乾燥時,保濕就很重要。韓醫生指︰「其實我想叫它做『乾疹』,因為跟皮膚乾燥有關。要持之以恆地用保濕潤膚品,最好選擇不含添加劑、香料和顏料的護膚品,選了合適的,就不要隨便轉換了,要有恆心。」

對於一些標榜「天然有機」、「低敏配方」的護膚品,他認為「天然」、「有機」這些字眼已被濫用,有這些字並不代表一定沒有副作用,某些植物也會有毒素,最安全的情況,是先問醫生。

浸芫荽水效果存疑

坊間有偏方能治濕疹,如在年前有人在網上post了一則說芫荽水浸浴法能治濕疹影片。韓醫生認為︰「芫荽是溫熱的植物,而濕疹很多時都是濕熱型的,兩者相沖;當時有很多人跟着做,令小孩的濕疹都發出來了,有家長之後來求醫,很擔心。如果家長認為某些植物能治濕疹,應該先請教醫師,評估了證型才用,就萬無一失。」

「以毒攻毒」防敏感 唔一定得

另一方面,美國亦有花生敏感新指引,建議一歲前就要開始讓小孩食花生。韓醫生的看法是︰「其實中國人也有相同的智慧,就是『以毒攻毒』,如果小孩有家族過敏的病史,是高危一族,在一歲前食花生,可以令過敏疹發出來的機會低一點或遲一些,但也不是百分百。」他指,如果小孩一食花生便喘氣、嘔吐,明顯對花生敏感的話,就要很小心處理。在做這一步前,還是先問醫生意見。

他留意到很多家長來求醫,說小孩已「戒得很清」,怎料一問之下,原來出外旅遊時,照樣食和牛、海鮮,其實是「選擇性戒口」、講一套做一套。他強調,任何食物敏感的患者都要戒口。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