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現色彩的旅程

發佈時間: 2017/06/14

「年初兩次旅行總是心煩氣躁……」70多歲的盧先生在過去兩年一直接受心理治療,他覺得自己的情緒狀況改善了不少,可是他未能理解每次旅行時仍感到焦慮不安、頭痛依舊。

「上一節你邀請我回想兒時有何不快經歷,我想起了八歲時坐在家中窗旁,父親站在我身後用手指不停敲我的頭,說我既愚蠢又無用,不像弟弟般聰明。自此以後,我便追求卓越,不容有錯,學業成績和工作效率皆表現出眾。」

在治療過程中,我邀請盧先生回到八歲時的記憶中,他頓時感到憤怒、委屈和不安。由於盧先生是基督徒,他在影像中見到主耶穌正憐憫他,輕撫他頭上被父親手指所造成的傷痕。那一刻他哭成淚人,他說他一直等待上主的醫治,今天他得着釋放。他開始理解為何每逢旅行他坐在窗邊總是心緒不寧,頭痛依然。

《治癒生命的創傷:圓滿走過寬恕,心靈不再痛苦》(Healing Life's Hurts: Healing Memories through the Five Stages of Forgiveness)作者Matthew Linn及Dennis Linn指出︰「治療記憶是持續不斷地克服憤怒與罪惡感,直到將重創我們的恐懼與焦慮帶入接受階段,將它們轉化為恩賜。」盧先生因為父親的批評和敲打頭部而未能釋懷超過60載,當今天的他與他所信靠的主耶穌一同包裹着兒時的傷處,記憶的轉化令他看見了窗外充滿色彩的景物,而旅程亦變得輕鬆自在。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郭澤恩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