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牛市揀股 績優股為先

發佈時間: 2017/06/14

牛市揀股 績優股為先

上日提到,我的姊妹Sara早幾年一直看淡環球股市,所以,即使之前有不少入市機會,也一直按兵不動,但當港股升上26000點後,她對自己的看法有點動搖了。

我告訴她,今次港股的升市,特點是比較緩慢,資金不是一下子湧入,而且經常有適度的調整,所以,相對來說,這種升市是比較健康的,也因此,這次升市有可能長一點,我希望可以打破逢8字頭的年度,就出現股災的魔咒!

正因如此,她便心思思想入市,希望可以趕到「尾班車」。

「雖然我認為,妳到現在才考慮入市,時間實在遲了一點,但如果妳有心理準備,也有足夠的持貨能力,又挑選優質的股票,也是可以的!」

趕升市尾班車 騰訊友邦俱佳

「妳的意思是?」Sara不太明白我的意思。

「我的意思是,妳不要當我的分析是百分百準確,正所謂股市『估市』,我都是憑經驗和一些觀察得出的結論,但股市牽涉經濟因素,也牽涉個別股票的質素,最重要還是市場情緒和資金流向,這一切都存在變數。所以,妳要有心理準備,萬一當中出現一些不能預計的事情,股市仍然可能會大幅回落的!」

「嗯,這個我當然明白,沒有人可以百分百準確預測股市的,我們只可以靠一些策略去保護自己!」原來Sara也非常明白投資沒有絕對的道理。

「那就好了,所以,我的看法是,如果妳要入市,最好是選擇一些業績長期穩定,尤其不太受經濟環境變化影響的股票入市,因為萬一經濟和股市出現逆轉,對這些股票的影響也不會太大,萬一錯過了止蝕,就算要守,時間也不用太長!」

「明白,那麼,有甚麼股票可以考慮嗎?」

「如果妳真的要我給股票名字,我會建議妳考慮騰訊(00700)和友邦(01299)。這兩隻股票的業績,過去幾年都穩定增長,前者有不受經濟循環影響的網絡和手機遊戲業務作為基礎,配合增長潛力豐厚的互聯網增值業務,例如微信支付,以及其他更具爆炸性的尖端資訊科技,包括雲計算、大數據、移動定位和人工智能等等!至於友邦,情況跟騰訊剛好相反,她的業務較傳統,但卻是必需的,加上近年該公司也致力透過科技提升業務質量,我相信,她仍然可以受惠於亞洲地區的經濟增長!」

錯過止蝕位 不妨持貨等反彈

「妳的意思是,現水平也可以入市?」

「我不是甚麼技術分析專家,所以未必可以給妳準確的建議,我只能說,如果妳能夠等到她們從高位回吐1成左右入市,應該更安全!但這個不是重點,我想指出的是,萬一大市真的出現逆轉,甚至出現熊市,妳持有這些股票也不用太擔心,就算不止蝕也無妨,因為要守的日子不會太長。原因只有一個,就是因為她們的業績可靠!」

「原來是這樣!」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