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大研新量血壓器 薄如膠布

發佈時間: 2017/06/14

量度血壓有助監察身體狀況,中文大學工程學院研究團隊成功研發輕巧超薄的血壓感應器,可裝置在手環、衣服或皮膚上,隨時監察使用者的血壓和心跳,且耗電量低,只需連接無綫網絡就能24小時監察和紀錄血壓變化,及早察覺身體有否異樣。

中大電子工程學系副教授趙鈮及客座教授張元亭領導的團隊,成功研發新一代血壓感應器,結合了光學丶電子及機械測量技術,可據人體皮層所射的色彩及影像深淺度,檢測血液流動狀況,準確監測及紀錄血壓和心跳等健康數據。

微米多光技術 測量更精準

新一代血壓感應器輕巧,最薄只有兩微米,可像膠布般直接貼在使用者皮膚上監測血壓變化,最厚的感應器亦約100微米厚,可裝置於手環及衣物上,只要把感應器貼近有血管的地方,就能監測血壓變化。

趙教授指,有關血壓感應器採用有機異質結晶體管結構和多光技術,令血壓測量更精準,平均絕對誤差少於5mmHg。去年研究團隊在威爾斯醫院曾為50名測試者進行臨床實驗,測試者在超薄感應器下的血壓變化,與傳統袖帶式血壓計所量的血壓變化相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