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障礙的勇和美

發佈時間: 2017/06/14

每次看陳文剛和魏綺珊的無障礙劇團,我的焦點都會落在和平時看劇很不一樣的地方。

上周劇團在元朗劇院演出的《天虹戰隊》,演員依然集合了視障、聽障、肢體障礙、精神病康復者和健全人士,演出依然觸動人心。

這次最觸動我的一幕,是國家致富學校那場學生歌舞表演。一名戴面具、穿藍色戲服的男孩,從舞蹈開始到結束,都跟不上音樂節奏,一直比其他人慢一拍。不過他始終非常努力地跟着跳,他的每一次揮手,每一下跺腳,似乎都要用盡全身力氣才能完成。

我不確定他有視聽還是肢體障礙,只知道在某個瞬間,我內心那個柔軟而敏感的角落突然被他的動作擊中了。我的眼淚沒來由的朦朧了我的眼睛,眼前的舞台消失了,我看到一個年輕的鬥士,在命運的廢墟中勇敢地、頑強地、不屈地起舞。

另一個焦點當然是扮演莉瑪老師的萬綺雯小姐。那一襲白衫花裙和那束跳躍的馬尾,是當晚那個沉鬱舞台最明亮清秀的身影。然而,這個身影還不是最美麗的。

為了方便視障演員,當晚的演出在過場時舞台上仍會保留一點光綫。我留意到萬小姐每次進退場時的身影——在扶着視障演員出來時,總是貼得緊緊的;在推着輪椅演員就位時,總是彎得低低的。

這個總是在黑暗中才閃現的身影,才是當晚最美麗的身影。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陳葒 慈善教育機構「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