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情緒開關

發佈時間: 2017/06/15

下大雨的晚上,來問牌的是E,他幾個月就會來問一次牌,雖然問的都不一樣,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每次都抽到「寶劍9」︰代表痛苦與焦慮的牌。

「痛苦?我感覺還好。」E看似平靜,但眼神卻沒有半點光芒。

有學者曾做過實驗,證實人在受傷時,為了不感受痛苦,會不自覺地關閉對負面情緒的感應。但情緒開關只有一個,一旦關上了,就連快樂也感受不了。

「寶劍9」不止一次出現,你卻毫無感覺,那已是一個很強烈的提示︰你是否為了避開焦慮而刻意令自己麻木?生活中,除了「OK啦!」,你是否沒有其他感覺?

「OK啦!平常心!」E慫慫肩,冷冷地說。

平常心並非無感覺,而是真誠地感受生活中的大小事,卻不受情緒左右,內心平安。人並不會因傷痛而死,但如果感受不到半點的傷痛,也不再因任何事而快樂,那簡直是生不如死。

不只是快樂,即使是痛苦,也請你打開你的情緒開關好好感受,面對真正的自己。

歡迎意見,可電郵:miumiu1207@yahoo.com.hk

撰文: Miu Miu 西洋玄學研究員
欄名: Soul 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