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號風球不追風

發佈時間: 2017/06/15

星期日才跟朋友說這幾天南區的藍天碧海無敵好︰天藍且清,可以望見很遠的海岸,偶爾有幾朵白雲飄過,映得天空更湛藍。海面藍若天,而且異常平靜,適逢夏天出海的季節,幾艘行駛中的遊艇在海面劃下白白的浪痕,遠看像拖着長長白尾的魚兒在浮游;然而星期一的黃昏卻八號風球高懸。

天文台預料五時許改掛八號烈風訊號,路上人人行色匆匆,趕緊回家。我當然也是其中一員,邊駕着車邊聽收音機,聽到一段宣傳短訊︰一對兄弟在八號風球下到岸邊追風,弟弟臨近海邊,險被海浪捲走,哥哥急忙跳下海中拯救卻遇溺身亡,救他們的消防員亦受了傷……提醒大家不要「追風」。

看來打風要留在安全地方不是「常識」,有人認為颱風假是「額外」假期,消遣也不單是安在家中竹戰,定要出外活動,最不智是走近海邊,說要感受颱風的威力,卻完全忽略安全,一旦發生意外,不單自己有危險,還會累及拯救人員。

遇到突發事件,無論受薪如否,很多人也會本能地協助傷者,好像報載Manchester演唱會爆炸時幫忙救人的流浪漢、Borough Market恐襲中救人反被刺傷的編輯,他們拯救的對象是危難中的無辜受傷者;若只因一時貪玩罔顧安全而連累他人,則非常不可取,真的要注意啊。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韋敏珊 愛吃、愛生活,以市務推廣為業,尋樂其中
欄名: 敏銳觸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