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家族承傳秘方

發佈時間: 2017/06/15

家族承傳秘方

隨着第一代家族事業創辦人進入退休階段,「家族承傳」近年是很受關注的議題。過去我曾私人輔導不少第二代,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經驗。

成功承傳有三大問題要解決︰

一、兩代分歧︰第一代創辦人通常白手興家,用傳統方法建立人脈與事業,但隨着互聯網O2O興起,現在營運模式和過去不同,第二代大都希望用現代化管理,他們的看法和父母有異。

二、角色衝突︰在公司是上司與下屬關係,在家是父母與子女關係。父母在工作上太嚴苛,會令第二代感覺難堪;但若父母太溺愛,一些富二代接手家族生意便做上高位,但本身能力及經驗不足,有機會和老臣子發生衝突。

三、第二代如何建立威信︰他們自小得父母悉心培養,但畢竟經驗不足,短時間內難有建樹。那怎麼辦?我過去有不少成功案例,是運用策略性個人輔導,同步輔導創辦人及第二代,包括︰1、協助他們做願景整合,清晰地溝通大家對未來公司發展的方向及願景,互相合作,同步並行;2、要有清晰的權責,賞罰分明,大家要有共識,公事與私事不可混為一談;3、給予第二代由低做起的體驗(時間因個人表現而異),讓他們理解整盤生意的成功及不足之處,然後協助第二代做一個「代表項目」,從而建立個人威信、業績及個人團隊,這樣才可以順利承傳。

A點之句︰兩代願景整合 成功策略承傳

Align vision of two generations into successful strategy.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