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震驚世界的一口葡萄酒

發佈時間: 2017/06/15

震驚世界的一口葡萄酒

我從1993年開始學葡萄酒,算是親眼見證葡萄酒文化在中國人的地方萌芽開花的一輩。

記得第一次去產酒區朝聖是在1997年,說的是法國波爾多Bordeaux,那年代表香港往波爾多參加格蘭披治品酒師大賽,真像劉姥姥入大觀園,感受到葡萄酒不是一般含酒精的飲料,內裏包含歷史、宗教、風土及人情,自此與葡萄酒結下不解之緣。看着葡萄酒慢慢從西餐廳進入中式酒樓,然後從高級場合進入到街邊的大牌檔,真是飛入尋常百姓家。

其實,葡萄酒能在中國各地迅速流行起來,亦要靠一些名人效應,這裏說的是國家領導人胡錦濤。他在2001年曾經訪問法國,亦到過波爾多考察。當年的中國領導人在國際媒體的印象中都比較嚴肅和納悶,但胡錦濤(當時是國家副主席)與夫人此行去了左岸五大名莊中的瑪歌莊(Chateau Margaux),在酒窖內參觀之餘,更在記者面前露一手品酒功架。

這次可算是中國領導階層在國際舞台上與媒體們最友好的一次接觸,他舉杯、搖杯、聞香、品酒的動作在全球報章上瘋傳。這次舉動可謂震驚世界,原來中國人也懂得欣賞高品味的葡萄酒,這次破冰行動堪稱是一次成功的「葡萄酒外交」!

胡錦濤當年嘗的是1982年的瑪歌莊,估計胡主席從這口酒開始愛上了品酒,因為在往後很多公開場合中,他都用葡萄酒來祝酒,中國人的整體形象剎那間變得時尚起來,不再老套!影響所及,老百姓逐漸改變他們的飲酒習慣,從飲烈酒慢慢變成喝比較健康的葡萄酒,長期飲用過量的酒精始終對身體有害,已有很多數據證明飲適量的葡萄酒是健康飲料,能為中國人帶來比較健康的飲食文化,胡主席功不可沒呢!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