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面油多 先改善腸胃

發佈時間: 2017/06/15

解決面油多 先改善腸胃

夏日油光滿面,為女士帶來不少煩惱,專科醫生指,面油所含的皮脂質會對皮膚起滋潤及保護作用,可避免因乾燥引致濕疹或敏感,但過於旺盛則易引起暗瘡及脂溢性皮膚炎。若要取得平衡,中醫稱腸胃濕熱者面油偏多,須從生活及飲食習慣入手,戒熬夜、油膩食物,多喝水,多吃新鮮蔬果。

油脂分泌過盛 惹菌爆瘡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湧解釋,皮膚分泌面油屬正常現象,面油所含的皮脂質,對皮膚有滋潤及保護作用,阻擋外來的污染物。「T字位」即額頭眉心、兩邊鼻翼或鼻邊,以及面頰的皮膚,油脂分泌腺發達,面油自然較多。「如果你的面油多到引起其他皮膚問題,就是面油旺盛的患者」。

一般面油旺盛的患者都會有「爆瘡」的煩惱,他表示,面油增加的原因包括遺傳基因、環境污染、春天的油脂分泌較活躍。他指,雖然面油旺盛並非一種疾病,但卻會引起暗瘡及脂溢性皮膚炎的皮膚病。由於面油過盛可滋生大量細菌,令皮膚有免疫反應過敏及發炎,造成脂溢性皮膚炎,令頭皮、鼻翼或鼻邊皮膚變紅、痕癢或脫皮;而油脂分泌過盛亦會積聚於毛孔,助長細菌滋生,形成暗瘡。

飲食肥膩致腸濕熱 禍及皮膚

註冊中醫師藍永豪則說,所謂「肺主皮毛」,皮膚問題多與肺臟相關,因此大腸一旦出現問題,如大腸濕熱,往往會波及皮膚。飲食不節制,多吃肥甘厚味,亦會導致胃腸濕熱。而成年人生活壓力過大,引致肝氣鬱結,影響氣血運行,亦會令面部油脂分泌失調。另外,脾虛體質的痤瘡患者,因消化能力差,聚而生濕,蘊而化熱,導致面部油脂增多,一旦堵塞毛囊,更會加重痤瘡。

如何才能解決油光面滿?陳湧指嚴重者需搽維他命A酸藥膏,甚或服用維他命A酸,減低油脂分泌,但提醒孕婦及計劃懷孕的女士不宜服用。藍永豪指,主要以健脾祛濕為治療原則,內服外敷中藥、針刺拔罐等調理,使面油分泌恢復正常,建議患者要從生活及飲食習慣開始,例如多吃清淡及新鮮蔬果,少吃高脂、高鹽、煎炸、油膩的快餐、辛辣肥膩濃味的食物,並按時作息,保持情緒穩定,放鬆精神,加強體格鍛練。

記者︰謝雅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