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目減壓去肝火

發佈時間: 2017/06/15

(續昨)今天再介紹一味茶,適合睡眠質量不好、晚睡、便秘、眼睛乾澀、眼睛昏花,甚至視物不清等,這些徵狀可能都是由肝火旺引起,也有可能會有血壓高的徵狀,或者口苦、性情急躁、易怒、胸脅痛等。

這茶很簡單,食材也很經濟,當然其中一味陳皮的價錢可大可小。這茶的食材如下︰梔(廣東話唸智)子花、陳皮和山楂。梔子花10克,其他各12克,當茶水沖泡一天。功能清肝健脾,去除口中苦味。現代人的問題是吃得太多,每餐都吃到肚皮撑破,其實這樣也傷肝,這一味茶也適合為吃太多的人,有助消食。

有研究發現,梔子和梔子花有效促進肝臟的健康,很適合高血壓患者服用,具有降壓效果,並且這種效果具持久性,所以血壓不會出現反覆升高或者下降的情況。想不到梔子花有那麼好的功效,這種花我在每天行山的路邊上都有野生的,我們家也曾經種過,白色的花很香,可惜後來被螞蟻咬死了。

另外,再介紹兩味清肝解鬱茶,這幾天介紹的茶可能適合不同身體狀況,身體狀態有如天氣,不可能每天一樣的,自己不妨換着喝,多試試。

玫瑰杞子飲︰玫瑰花蕾十朵八朵,杞子一小撮,20至30粒,放入保溫瓶內焗大約半小時,當茶水沖泡一天。這茶可以經常喝,疏肝解鬱、明目。

桂圓肉花旗參茶︰乾桂圓肉幾顆,大約10克,花旗參三至五片,放入保溫瓶內焗大約半小時,當茶水沖泡一天。這茶也可以經常喝。

以上這些茶都有解鬱、解乏、幫助睡眠的功效。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