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港息上調也不怕

發佈時間: 2017/06/15

康︰美國聯儲局作出加息行動,應該沒有懸念。

陸︰不過有幾個重點要留意,首先是今年加息的次數是否3次,同時年底聯儲局會否縮減資產負債表,相信會後記者會上會得到答案。但更重要的是港元息率會否跟隨,尤其是近日美滙已升至7.8的水平。

康︰師父,就算港息跟隨,其實亦不用太擔心,因為本地銀行體系結餘沒有減少,反映出資金並沒有流出香港,只是因為美元息率較高而作出套息行動,因此就算港息上調,相信本地資產亦會因為本地資金十分充裕,而不會出現波動。

根據歷史 加息有利恒指

陸︰而且,根據過往的歷史,加息周期開始初期,恒指反而會持續上升,所以加息其實不用過於擔心。

康︰不過,較令人擔心是美股似乎處於一個較高水平,同時似乎有一定的調整壓力,所以聯儲局議息後,美股會否出現調整,絕對值得留意,更重要是美股本周五為三重結算日,所以會否借聯儲局議息結果而出現調整,這反而應該小心。

陸︰的確,恒指在26000點以上亦似乎有一定的壓力,加上國指始終未能企穩在10700點的關口,這亦是隱憂所在。故此,就算不用擔心港息跟隨美息上調為港股帶來震盪,亦要小心短期恒指可能會出現一些整固。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